第8章 无法转圜

“郁宛,我能问你个问题吗?”穆景行去公司了,爷爷去休息了,示意惠晓妍再单独跟江郁宛聊聊天,以便更好地了解她。

惠晓妍便带着江郁宛去了花园里坐了坐,两人喝着咖啡又随便聊起来。

“什么?”江郁宛悠悠看着面前这个长相精致,气质高贵的女人。

“你知道景深有喜欢的女朋友,对不对?”

“嗯!”江郁宛坦然点点头。

“那么你自己呢?你有喜欢的人吗?或者心仪的对象?这桩婚姻,有没有给你造成困扰?”惠晓妍试探地问道。

江郁宛微微一笑,摇摇头,“我还没有谈过恋爱。”她的言语里有些羞涩,有些遗憾,可是她心里又是庆幸的。在江郁宛的观念里,爱情意味着疼痛和伤心。虽然很多文学小说都说,人,特别是女人都会期待爱情,可是对于江郁宛来说,也许她是个例外。

江郁宛不想要爱情,她不想在她所已经承受的伤痛里,再让自己有机会遍体鳞伤一次。

最壮丽美好的爱情文学里,有多少不充斥着痛苦?江郁宛觉得,她根本无力承担那些,所以干脆不要。

惠晓妍听到这个,不免有些惊讶。“可是,爷爷让你明天就去领证,你会去吗?”

“会呀,当然会!不然我刚才就拒绝了,我可跟穆景深不一样。”江郁宛淡然地说着,淡然一笑。

对,如果江郁宛要拒绝,她会当面提出来,她不是一个喜欢藏着掖着的人。她也没有太多的顾忌,喜欢就是喜欢,愿意就是愿意。她不喜欢矫情,不喜欢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猜测和试探里。

“可是,你跟景深,没有一点感情。”惠晓妍却表现得稍稍有些激动。

“对,我知道。可是,你们都清楚这一点,你为什么还要惊讶?”江郁宛反而不解起来。

“我惊讶的是,你没有谈过恋爱,就贸然答应了这桩没有感情的婚姻。你都没有尝过爱情的滋味,就跟几乎还不认识的男人结婚,你不会遗憾吗?况且这个男人,可能不会爱你。”惠晓妍担心地问道。

江郁宛抿了抿嘴,云淡风轻地笑了笑,摇摇头。“没有尝过,就不会知道滋味,又怎么会有遗憾?”

而且这个男人不是可能不会爱她,而是穆景深根本不可能会爱江郁宛。江郁宛也不拥有被人爱的自信。

惠晓妍一直看着江郁宛,看着她似乎并不痛苦反而很释然的表情,觉得有些不可思议。

穆家是想要成就这段姻缘,但是这能不能成,绝对出于自愿!穆家从来不会逼迫,但凡江郁宛有丝毫不愿意,这件事情,就可以作罢。可是江郁宛一个完全不知道爱情是怎么回事的人,而且她明知道穆景深有心爱的人,她怎么可能就答应这件事呢?

哪个女孩子会不向往一段美好浪漫的初恋呢?谁又会把自己还未开始的初恋,葬送在一段没有爱情的婚姻里?

这不合常理!

难道是江家逼迫她的?

惠晓妍不得而知,也百思不得其解。

江郁宛转头一笑,看着惠晓妍,问道:“大嫂跟大哥的婚姻,也跟我一样吗?”

“嗯!差不多,也是家里定的,联姻。”

“那大嫂当初迟疑过吗?现在和大哥的感情,很好吧?”江郁宛微微笑着,看着惠晓妍。

“我跟你不一样,至少我跟景行之前都谈过恋爱,清楚自己要什么。而且我跟他当初也是谈了半年恋爱才结婚的。我是绝对没有办法接受没有爱情的婚姻,我想大多数的女人都是这样的想法。当初家里提了跟穆家联姻的事,我跟景行心里是有准备的。我们彼此接触,相恋了半年,觉得我们可以彼此承诺对方一生一世,才把婚礼办了的。我跟景行是在有爱情的基础上,才结婚的。可是你……”

“我只是仓促了些,而且没有经验,对吗?”江郁宛柔柔问着。

“不仅仅是这样,还有景深他……”

“我知道,他不爱我,他也不可能爱我,因为我永远都是个第三者。”江郁宛说到这里,深深吸了口气,沉默了一阵。

惠晓妍见得江郁宛沉默,以为她是伤心了,宽慰道:“我想你答应这件事,可能有苦衷吧?如果真的不行,我跟爷爷说,你不用勉强。我觉得你是个很好的女孩子,我不想你以后受苦。”

江郁宛又看向了惠晓妍,淡淡笑了笑,摇摇头,眼睛却发亮,“不,我不勉强,我是真心实意的。也许我也不会爱阿深,可是我会喜欢他的,因为他会是我的家人。”

“你是说,你喜欢景深?你……”喜欢两个字,让惠晓妍觉得,江郁宛是不是对穆景深一见钟情了?毕竟穆景深长相很英俊,像江郁宛这样又没有谈过恋爱的女孩子,会被他外表吸引,很正常。

惠晓妍当初也是觉得穆景行长得英俊潇洒,有了第一眼印象的好感,才慢慢打开心扉的。

“对啊,我当然会喜欢阿深,因为他会是我的家人呀!家人之间,应该互相喜欢的,不是吗?”江郁宛说得很高兴,她笑得很灿烂。没人会明白,家人在她心目中的分量有多重。

“可是,我听阿行说,穆景深处理别的事情都很沉稳老练,可是面对感情,他幼稚有冲动,也许没那么成熟。他的脾气,你也见识过了,你能受得了吗?他说的话,可能会伤了你。”惠晓妍好心劝诫。

“我不敢说什么大话,但我会学着去包容体谅他。毕竟,谁也不会真的跟家人生气,对不对?”江郁宛一边微笑说着,一边憧憬着,却让惠晓妍觉得有些心疼。

这个傻姑娘,这是什么逻辑啊,一段婚姻里面,没有爱情,没有激情,怎么继续下去?穆景深才27岁,还会面对很多诱惑,他还可能有很多冲动,怎么可能接受平淡?一开始就成了家人,岂不是要死水一滩?要知道,包容理解可以,但是太过包容,就是纵容。特别像穆景深这样的男人,他会得寸进尺,最终吃亏受伤的,肯定是江郁宛这个傻丫头呀!

而且也许眼前这个傻姑娘,还没有意识到,没有爱情的婚姻,会是多么痛苦的牢笼,将会把她锁住,无法脱身。

又或许,一厢情愿的单恋,最终痛苦的还是她自己。

可是,惠晓妍没有办法去劝江郁宛,这个丫头,似乎还有些死心眼。

两人聊着,江郁宛端起咖啡,喝了一口,眉头却皱在了一起。“好苦!”

惠晓妍觉得很奇怪,江郁宛这个反应,表明她不爱喝黑咖啡,但是,她既然不喜欢喝,为什么不加点奶和糖呢?

避开爱情和结婚这两个“沉重”的话题,惠晓妍又跟江郁宛聊起了一些别的,却让惠晓妍觉得,江郁宛不寻常的地方越来越多。

聊了一阵,惠晓妍觉得,应该可以终止她们的谈话了,只说天不早了,要派司机送江郁宛回家。

惠晓妍送江郁宛到了门口,江郁宛还是忍不住,盯着惠晓妍那差不多有10公分高的高跟鞋说了一句,“大嫂,你穿这么高的鞋子习惯吗?不会累吗?但是我听说,总穿高跟鞋对骨骼不太好,你还是尽量少穿吧!”

惠晓妍笑了笑,道:“谢谢关心,不过,你不穿高跟鞋吗?”

“不穿呀,我不太会穿,不然昨天就不会让阿深扶我了。”

“可是,必要场合还是需要穿的,你要尽快学会呀!”

“这样吗?好的。”

几句寒暄,穆家的司机把江郁宛送回了家。

惠晓妍很快把这次谈话的内容和她的疑问,都告诉了穆启正。

“很奇怪?她有什么地方奇怪呢?”穆启正问道。

“她人生大道理都很懂,甚至很多事情好像想得很透彻,也很体贴人,但是我觉得很多生活上的常识,或者说社交礼仪方面的事情,这些小细节,她好像不太懂。很多事情,好像她都不知道,也没有听说过,她连最基本的社交舞也不会。说她是国外回来的,不太像啊!她根本不像是场面上的人,基本社交可能都会有问题。”惠晓妍说道。

“那,我还是会派人查一查,不过,不管她有什么不懂,有什么不会,都不打紧,人品好就行了,不妨碍她成为我的孙媳妇。”穆启正斩钉截铁。

“可是,爷爷,郁宛说,她从来都没有谈过恋爱。她就这么嫁给景深,会不会对她太残忍了?你也知道景深目前的状况和他的性格,我怕郁宛会受委屈。”惠晓妍确实很担心,“而且,她对这场婚姻的态度,总让我觉得有些匪夷所思。”

“她自己反对了吗?”穆启正问道。

“那倒没有,她还很坚定,说一定会嫁给景深,也会对他好。可就是这种没头没脑的坚定,让我想不明白。”

“她既然这么坚定,那不就行了?有什么好怀疑呢?也许这丫头对景深有心呢?就看到时候那个傻小子,开不开窍,惜不惜福了。”穆启正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。

 

 

“明天去把结婚证领了!”穆景深工作了一天,回到家,才见到爷爷,就听到爷爷说了这么一句。

“什么?领证?”穆景深一下子懵了。

“对呀,领证!你们结婚,总要有合法手续吧!你以为我就光给你们办个婚礼,糊弄人呢?如果不领证,那是欺负人家姑娘呢?”穆启正一本正经地说着。

穆景深本来想反驳,可是……既然都答应结婚了,领证是早晚的事情,有什么好挣扎的呢?

难道还想白敏萱突然之间醒悟过来,坚定起来吗?不,她不会了!

“好,我知道了!”穆景深顿了顿,“她也同意?”

“是,江郁宛同意。”

很好!真是个懂事的女人,连不认识的男人的床,也想爬!果然,跟江樱茵是一路人。

“爷爷放心,我明天会去的。” 说完,穆景深上楼。

穆启正一直抬头看着楼上,穆景深背影消失的拐角,叹了一口气。他知道,穆景深也许并非真心,江郁宛以后的日子也许不好过。但是穆启正并没有把江郁宛没有谈过恋爱的这件事,告诉穆景深。现在这个社会,像江郁宛这样的女孩子不多了,这一点,穆启正很清楚。如果江郁宛真是那样的女孩子,那么她嫁进穆家的目的,确实有些可疑。

现在这个社会,不是旧社会了,女孩子比较开放,像她这个年纪没有恋爱过,却这么肯定要嫁给穆景深,这确实有些不可思议。如果是真的,那么穆启正也要怀疑,江家是不是打了什么算盘,江郁宛是不是被逼着嫁进的穆家?而她嫁进来,不仅仅是给了穆家联姻的面子,是不是还有私人的目的?

穆启正虽然为人正直,商场上口碑很好,但并不代表他不是一只老狐狸。对于惠晓妍都会怀疑的事情,他肯定不会轻易放过。

可是奇怪的是,派人去查了关于江郁宛的所有资料背景,要不是能查到户口信息,他们差一点就得查无此人了。

江郁宛就好像从来没有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一样,或者说,她是活在真空世界里的。任何交际情况查不到,教育工作情况也查不到,出入境情况更是查不到。

可江郁宛是个活生生的人,不是凭空出现的,但她却就是像凭空出现的一样,为了应付这场婚姻而凭空出现的。

到底是江郁宛本来就是一片空白,还是江友年存心要隐瞒什么呢?


评论

© 微之泪 | Powered by LOFTER